過去的兩年,是我被罵的很慘,日子也過的很慘的兩年。沒事幹活的好好的,放著雅虎的工作不做。跑出來選議員。不愛惜自己的身體還中了風,恢復正常後還得了厥陰病,被人罵說你在熱血個屁啊。你的肝應該已經壞掉了,號稱急公好義的人都會得肝病。然後大概學了十年的中醫,卻治不好自己身體的水腫,被送去西醫院住院前後加加快一個月。

家人都告誡我,你就是亂吃中藥才會搞成這樣。一定會因為吃中藥裡面有重金屬腎壞掉以後得去洗腎。

你真是太亂來了。

你為什麼會吃這些藥方呢?你的身體已經亂掉了,壞掉了就要先去看西醫,把它槁成一個中醫可以救的狀況我們再回來慢慢用中藥調養慢慢救。

你就是@#$!%所以你才會離婚,小孩才沒有跟著你。

會念書有個屁用,只會念書其他什麼都不會。整個屋子都是中藥,沒事幹就買藥回來,買那麼多是有什麼用?你瘋了嗎?

你怎麼這麼有把握你是對的別人是錯的?還不吃西藥?這樣怎麼會好?醫生有牌你有什麼?

你不要再叫孤獨木了,親戚都說這名字很不好,會!@#$%...(大姐,我叫獨孤木)。

如果被人罵有錢賺 ,過去兩年我應該賺了不少錢。

我最近想一想,是啦,我想過要把一些東西砍掉重練,此其時也。雖然我是個魯蛇,透過經驗與知識的交換與分享,應該可以有點長進才是。

我是把生病當做一個又一個人生的體驗啦,每次生病都算是在升級。如果你原有的治療方法不管用,那表示你該升級某些套件了。

我剛剛躺在床上,雙腳某些地方一直在漏水。(是的,我水腫病還沒好。) 去針灸完,某些部位一直自發性的跑出水滴來。嗯,這次生病讓我有了該去學學針灸的念頭。

怎麼睡都睡不著,我知道該爬起來讓部落格重新開張了。

以前在分享中醫心得時,常常走錯了方向,這次既然砍掉重練,會用不同的角度來看所有的知識。這就要請舊雨新知們大家多多賜教了 。

剛剛應該吃點五苓散就去睡覺的。好吧開張第一天,分享一下一個中醫安眠藥:五苓散。

通常我們五苓散是去中藥行請他們把生藥打成粉,不過五苓散算是家庭常備良藥,所以很多藥行直接買就有現貨了。

我在講的中醫觀念多半來自紫林齋的主人,我跟著紫林老師也有十年了吧,不過,最近不敢再跟他攀關係了。因為我雖然學到很多東西,可是他所講的太多東西我雖知道卻沒做到。無可救藥到達醫學的極限。紫林老師的主要心得還是來自參透了傷寒論的桂林古本。

傷寒論大多數都是藥湯,很多藥方都可以吃科學中藥,相對比較方便。有些散劑或藥丸就不要買科學中藥了。

講到五苓散不得不提這個條文:『7.42 太陽病。發汗後。大汗出。胃中乾煩躁不得眠。欲得飲水。少少與之。令胃氣和則愈。若脈浮。小便不利。微熱。消渴者。五苓散主之。』

基本上如果胃乾掉了,會覺得口乾舌燥睡不著。 喝點熱水配點五苓散,就很好睡了。出國有人會有時差睡不著,一樣是來點五苓散,就很好睡了。

這裡面有一些很有趣的地方,雖然我的身體搞的亂七八糟的。可是當我發現我是胃中乾該吃五苓散時,我吃了兩克五苓散。然後就超睏的,躺到床上立馬睡著,接著就很痛苦地爬起來上班。對不起,我不知道有什麼藥方可以讓我們睡一個小時有八個小時的效果。

胃中乾該吃五苓散這是中醫的醫理,醫理這種東西不會因為我亂七八糟的人生而改變。所以這會是我日後分享中醫心得的方式。我會告訴大家,當你觀察到了什麼現象,這在中醫中代表什麼意思,吃了什麼藥方是確實有效的。

像今天跟大家分享的,就是當你躺在床上想睡覺,覺得會熱,口渴睡不著,這是胃乾掉了,來點五苓散就好了。五苓散怎麼配?豬苓十八銖(去皮) 澤瀉一兩六銖 白朮十八銖 茯苓十八銖 桂枝半兩

一兩是二十四銖。所以就是豬苓3 澤瀉5 白朮3 茯苓3 桂枝2 這樣的比例去藥房請他們打粉。一次來個一斤半斤的,跟朋友一起分。五苓散不好吃,我每次要吞都會弄髒衣褲,常常搞的整個人像是到地上滾過一樣。可是真的很好用。胃有點卡住消化不良胃堵堵的可以來點五苓散,暈車暈船五苓散,調整時差五苓散,還有人有香港腳,吃吃五苓散就好了。有些人會尿尿不順,嘴巴會渴時的尿尿不順也是吃點五苓散就好了。當然,還有其他一些問題,照著傷寒論的醫理在治病的話,也會用到五苓散。

先前我有同事要出國留學,問我要帶什麼藥出國。我請她到台北南京西路的生元藥行買了半斤五苓散帶去日本。還特別叮嚀她遇到問題可以問我。結果一次也沒問我,這麼好用的藥我看就束之高閣了。買了藥就是為了搞不好哪天會用到才買的。真的到該用的時候你不知道要吃,也不敢吃,那幹嘛買呢?不禁讓我有一種感覺是:『我看你好像略懂中醫,我隨口請教你是給你面子,你千萬不要當真啊。』

唉,這些人哪裡知道我給別人的建議都比對自己吃藥來醫治自己的身體謹慎很多倍。很多事看來我隨口說說,其實後面是有理論在支撐的。我記得曾經聽過這樣的說法。要嘛你不要出手,要出手嘛你就要負責到底。要是一個人被你亂搞,接著你說抱歉,我力有未逮,這已經到了我的極限,你是要他直接去死嗎?也正是因為我常常把別人的事看的比我自己的重要,我的人生才會過的亂七八糟。因為我是個不折不扣的單細胞笨蛋啊(狀態顯示為冴羽獠 附身,沒看過city hunter 的人應該不知道我在說什麼。)。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ingle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3) 人氣()